佰富彩

康津水處理:專注軟化水設備、反滲透設備、超濾設備、一體化凈水設備!
聯系我們 |  |   |  舊版

反滲透設備詳細介紹反滲透設備的配置及其功能說明

發布時間:2023-09-06 16:11:40    人氣:0   

反滲透設備是讓原水經過精細過濾器、顆粒活性炭過濾器、壓縮活性炭過濾器等,使較高濃度的水變成低濃度的水,潔凈度幾乎為100%。常用于電子工業、石油化工、廠礦等行業。您知道反滲透設備有一些配置嗎?它起到什么樣的作用呢?接下來就跟隨小編來了解一下吧。
??一、反滲透設備的組成
??原水箱→原水泵→石英砂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加藥系統→保安過濾器→RO反滲透系統→紫外線→純化水儲罐→用水。
?? 2.反滲透設備配置功能
??1、石英砂過濾器
??內置精選酸洗石英砂。當水通過濾層時,水中的部分固體懸浮物進入上部濾料形成小孔,由于機械滯留而被濾料表層攔截。同時,這些被攔截的懸浮物重疊、橋接,仿佛在過濾層表面形成一層薄膜,繼續過濾水中的懸浮物。這種過濾作用不僅在過濾層表面,當水進入中間過濾層時也有這種攔截作用。另外,由于濾材彼此排列緊密,當水中的懸浮顆粒流經濾材內曲折的通道時,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與其溝通。濾料表面相互碰撞、接觸,使水中的懸浮物粘附在濾料顆粒表面的絮凝物上,使水得到進一步凈化。通過定期反沖洗即可使過濾器再生,通過切換相關閥門完成過濾器運行-反沖洗-正洗-運行的過程。
?? 2.活性炭過濾器
??活性炭過濾器內裝有活性炭,以粗石英砂為支撐層,可吸附水中余氯、懸浮膠體及部分有機物,去除微生物、重金屬、異味等。通過定期反沖洗即可使過濾器再生,通過切換相關閥門完成過濾器運行-反沖洗-正洗-運行的過程。
??反滲透設備
??3、阻垢劑加藥裝置
主要有溶解罐、計量泵、RO阻垢劑。阻垢劑具有分散水中不溶性無機鹽,防止或干擾不溶性無機鹽沉淀結垢的作用。
?? 4.安全過濾器
??由不銹鋼過濾器組成,配備一次性PP沉淀濾筒(深度沉淀濾筒),采用5微米級濾芯。該濾芯需要定期更換。主要用于去除5微米以上的顆粒物,以及過濾單元和軟化單元帶入的過濾介質雜物,保證進入反滲透單元的水濁度<1NTU。
?? 5.高壓泵
??高壓泵是反滲透設備的主要動力設備。當高壓泵進口壓力低于設定值時,關閉高壓泵,保護高壓泵;當高壓泵出口壓力高于設定值時,高壓泵關閉,保護反滲透膜。在大型反滲透系統中,為了防止高壓泵啟動時對電網的沖擊,一般采用軟啟動器或變頻控制器來啟動高壓泵。

?? 6、反滲透膜

??反滲透膜是一種由壓力驅動的新型分離膜。在壓力的作用下,溶液中的水分子穿過膜,而其他分子、離子、細菌、病毒等被攔截,從而達到生產純凈水的目的。反滲透膜孔徑小于1nm(納米),可有效去除二價離子,一價離子去除率可達95-99%;低分子量有機物去除率可達100%;反滲透系統可去除原水中99%以上的礦物質、細菌、病毒、熱原和細菌內毒素。
?? 7.壓力容器
??盛裝反滲透膜,容器材質多為不銹鋼和玻璃鋼。根據膜的規格確定。一般一個壓力容器可裝6片反滲透膜。壓力串聯時,前膜的濃縮水作為后膜的進水口,以此類推,所有容器兩側端板上的產水口均與總產水口相連管道。
八、相關儀器儀表
??反滲透設備的基本儀器儀表包括壓力表、流量計、電導率計、壓力保護器等。
??壓力表:安裝在泵前、泵后、段間、濃水、成品水之間,在線指示反滲透裝置的運行壓降,并根據該信息判斷膜的堵塞狀況。
??流量計:一般安裝在產水和濃水的出口處,調節濃水和淡水的比例,使反滲透系統達到回收率;進水流量按濃水流量+成品水流量計算。
??電導率儀:用于在線監測產水水質。
??壓力保護器:分為高壓保護器和低壓保護器。高壓保護器安裝在高壓泵后面。當由于系統故障或其他原因導致泵后壓力急劇升高時,高壓保護器向高壓泵發出指令,停止高壓泵,避免對設備造成更大損壞;保護器安裝在高壓泵前面。當因缺水等原因導致進口壓力或流量不足時,低壓保護器向高壓泵發出指令,停止高壓泵,避免高壓泵空轉而造成故障。對系統的損害更大。損害。
??反滲透設備
??9. 閥門
??反滲透裝置的給水、濃水、產水管路上安裝自動控制閥,保護反滲透停機、保護沖洗、產水超標自動排放;產水和濃水管道上設有調節閥,調節產水和濃水的產水量和產水比例,使設備滿足系統設計要求,系統達到運行狀態。
?? 10. 管道
??反滲透純水處理設備(反滲透裝置)的高壓管道一般采用不銹鋼管道;低壓管可選用UPVC。
?? 11、防護沖洗、化學清洗裝置
保護沖洗裝置:反滲透第一次運行時,系統用低壓原水沖洗。首次停止運行時,將系統內的濃水替換為淡化水,使整個設備在設備停止時處于一個相對清潔的環境,可以有效防止水中污染物的沉積在膜表面。
??化學清洗裝置:反滲透裝置正常運行條件下,反滲透膜受到無機垢、膠體、微生物、金屬氧化物等的污染,這些物質沉積在膜表面,造成反滲透裝置的輸出下降或脫鹽率下降。為了恢復良好的透水性和脫鹽性能,需要對膜進行化學清洗。
??以上是對反滲透設備的配置的詳細說明。小編特別提醒,清洗裝置是反滲透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常,大中型系統均配備專用清洗系統,但對于小型<5噸/小時)反滲透系統,由于成本限制,有時不設清洗裝置,但必須考慮系統的可擴展性和化學清洗膜元件時設備的可維護性。
  盛裝反滲透膜,其容器材質多為不銹鋼和玻璃鋼兩種,根據膜的規格來確定,一般單支壓力容器多可以裝填6支反滲透膜。當壓力串聯時,前面膜的濃水作為后面膜的進水,如此下去,所有容器兩側端板上的產水口連接到總的產水管。
  
  8、相關儀器、儀表
  
  反滲透設備的基本的儀器儀表有壓力表、流量計、電導率儀、壓力保護器。
  
  壓力表:設在泵前、泵后、段間、濃水、產水側,在線指示反滲透裝置的運行壓降,根據此信息判斷膜的堵塞狀況。
  
  流量計:一般設在產水和濃水口,依此調節濃水、淡水產水比例使反滲透系統達到回收率;進水流量則由濃水流量+產水流量計算得出。
  
  電導率儀:用以在線監測產品水水質情況。
  
  壓力保護器:分為高壓保護和低壓保護器。高壓保護器設在高壓泵后,當系統因故障等原因,造成泵后壓力急劇增高時,高壓保護器向高壓泵發出指令,使高壓泵停止運行,以避免對設備造成更大的損害;低壓保護器設在高壓泵前,當原水因缺水等原因造成進水壓力或流量不足時,低壓保護器向高壓泵發出指令,使高壓泵停止運行,以避免高壓泵空轉而對系統造成更大的損害。

反滲透設備

  9、閥門
  
  在反滲透裝置的給水、濃水、產品水管道設有自動控制閥,對反滲透進行停機保護、保護沖洗、產品水超標自動排放;在產品水和濃水管道設有調節閥門,來調節產品水和濃水的產水量及產水比例,使設備滿足系統設計要求及系統達到運行狀態。
  
  10、管道
  
  反滲透純水處理設備(反滲透裝置)的高壓管道一般采用不銹鋼管道;低壓管道可采用UPVC材質。
  
  11、保護沖洗、化學清洗裝置
  
  保護沖洗裝置:在反滲透初次運行的時候,用原水對系統進行低壓沖洗,目的是將膜中保護液沖出來,使膜充分濕潤,并且盡快適應原水的水質、水溫等;在反滲透設備每次停止運行的時候,用除鹽水將系統中的濃水置換出來,使設備停止運行時使整個設備處在一個相對清潔的環境中,可有效防止水中污染物質沉積在膜表面。
  
  化學清洗裝置:反滲透裝置在正常運行條件下,反滲透膜被無機物垢、膠體、微生物、金屬氧化物等污染,這些物質沉積在膜表面,引起反滲透裝置出力下降或脫鹽率下降。為了恢復良好的透水和除鹽性能,需對膜進行化學清洗。
  
  以上就是對反滲透設備的配置詳細說明,小編特別提醒,清洗裝置是反滲透系統中十分重要的部分,通常大中型系統均設有專用的清洗系統,但是對于小型(產水量<5 噸/小時)反滲透系統,由于受到成本的限制,有時不設清洗裝置,但必須考慮到對膜元件進行化學清洗時系統的擴展性及設備的可維護性。

相關專題

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