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富彩

康津水處理:專注軟化水設備、反滲透設備、超濾設備、一體化凈水設備!
聯系我們 |  |   |  舊版

日本核污水今日下午開始排海,或對美國影響更大,多家A股公司回應影響

發布時間:2023-08-28 09:38:18    人氣:0   

佰富彩繼續關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

佰富彩據央視新聞消息,據日媒當地時間24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當天稱,已對準備排入海洋的核污染水進行了取樣檢測。東電稱,檢測結果顯示其中氚的濃度已經“達標”,將從當地時間24日下午開始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

佰富彩另據日本朝日電視臺當天報道,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如果氣象條件允許,將于當地時間24日13時左右開始向海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但如果氣象條件惡劣,也可能暫緩排放。

排放詳細步驟公布

日本從8月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引發了中國、韓國民間以及部分太平洋島國的強烈抗議。

東京電力公司周二公布排放詳細步驟。按計劃,排放前在處理過的水中加入大量海水,如果確認濃度降低到預想的水平,將在17天內排放第一批共7800噸核污染水。2023年度預計排放約3.12萬噸,氚總量為5兆貝克勒爾,約為東電年計劃排放量上限(22兆貝克勒爾)的兩成。

福島核污水中含有64種放射性元素,包括氚、碳-14在內的放射性元素無法被完全處理,將隨著核污水進入海洋。綠色和平組織以及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科學顧問均對日本的核污水排海提出質疑。

佰富彩今年2月和2021年,韓國海洋科學技術研究所和中國清華大學的研究人員分別對日本核污水排海后的擴散情況進行模擬。韓國模擬顯示,受洋流影響,核污水在抵達韓國前將先抵達美國西海岸;中國模擬則顯示,從長期來看,美國西海岸城市圣迭戈附近海域的污染物濃度將高于中國上海和日本宮崎。

外交部表態

佰富彩中國海關總署7月已宣布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10個縣(都)食品,對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食品特別是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嚴格審核隨附證明文件,嚴格實施100%查驗。7月中國從日本進口魚類等水產品為2.3451億元,同比減少29%。

佰富彩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周二也宣布從24日開始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擔心生計遭到重創,日本漁業人士強烈反對政府的核污水排放計劃。據日本經濟新聞網報道,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周二向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呼吁,要求日本政府理解福島縣所處的嚴峻狀況以及漁民的迫切心聲。

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的會長野崎哲也表示“將繼續以反對的心情期盼未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22日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指出,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執意宣布將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這一行徑,公然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凌駕于地區和世界各國民眾長遠福祉之上,極其自私自利,極不負責任。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

佰富彩汪文斌強調,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善意溝通,以負責任方式加以處置,避免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不可預測的破壞和危害。如果日方堅持強推排海計劃,中國政府將采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

汪文斌稱,“覆水難收,我們不希望2023年8月24日成為海洋環境的災難日。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就必須為此承擔歷史責任。”

多家上市公司回應

昨日,多家A股公司也在互動平臺上就核污水排海事件做出了回應。

江鹽集團表示,公司關注到市場關于日本核廢水排海的相關報道。公司食鹽產品主要以自采井礦鹽為基礎生產,鹽鹵精華源自封存于千米的地下,遠離污染。

國聯水產表示,公司已做好日本核廢水排海的相關預案。日本核廢水排海對公司暫未產生影響,公司國際采購的原料主要以南美白對蝦為主,采購地區主要以南亞、中東地區為主,近年來,公司太平洋沿岸地區采購逐步減少。公司牛蛙、魚類、小龍蝦等預制菜產品均為淡水產品,沙特目前是公司原料進口地。

百洋股份表示,公司目前的主營業務為飼料與飼料原料、水產食品加工、遠洋捕撈業務。其中,飼料與飼料原料業務服務于國內水產養殖,水產品加工業務原材料以國內養殖的淡水魚產品為主,遠洋捕撈業務位于非洲毛里塔尼亞海域,公司產品和作業范圍受日本核廢水排放影響有限,但公司也在持續關注“排海事件”進展。公司的飼料均為“無抗”產品,水產品加工制品90%為出口產品,公司每年在質量管理和認證方面投入大量的資源,確保產品品質,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健康安心的水產食品。

對于核污水處理問題,多家公司表示有相關技術。

佰富彩中電環保表示,公司核電水處理技術應用,覆蓋除鹽水、海水淡化、凝結水、放射性廢水、二回路汽水取樣和化學加藥等業務。在國內核電水處理市場占有率居于前列,公司擁有數百項水處理的專利和專有技術。未來,公司將發揮在核電水處理的技術、品牌、業績等優勢,順應國家政策方向、把握核電發展契機、緊抓業務承接機遇,公司關注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的進展,若有業務處理需求,經公司系統評估后(包括實際工況、技術可行性等)可參與相關業務。


相關專題

相關內容

溝通